祎安

打算偷偷地在这里留下一扇窗户,写写字,摘抄一些喜欢的文段,诗文。什么时候有人看见就好啦!

疫情当下的我

本文以第一视角转述


  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,恐惧、不安在我心头翻涌,掀起巨浪。这大概是当下很多人的常态。我不得不担忧着我那上高中的女儿,无法想象,离开了我,她该怎么以一人之力活下去。

  半年前,女儿质问我是不是早已离婚,只是一直以来都在隐瞒她。我愣住了,没想到最终还是被她先说了出来。我一把抱住她,像是想弥补这个家庭的不完整。与女儿一番长谈下,我想着,纵使是两人的家,依旧能安逸愉悦。看着女儿的十几年来的欢笑,我认为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。

  时至今日,我却害怕极了,万一我被确诊,母女分离。十指不沾阳春水,只知埋头苦读的女儿,怎么能照顾好自己?万一我因病离世……不敢细想。虽说这一天总会到来,生老病死,人间常态,但我独不想过早地离开我的女儿。她的一日三餐,生活起居,大大小小的细节都由我来忧愁。并不是我杞人忧天,也不是我的女儿缺乏能力,这只是我作为母亲或父亲的日常所思。近年来辗转难眠的苦恼,到今日忽然充斥了我的脑海。疫情引发的情绪失控,在我身上被无限放大。

  我不得不作出调整。日间我忙碌了起来,收拾屋子,清理垃圾,夜间看看电视。我不想再在手机上看到不断弹出来的负面新闻,增加我的苦楚。但到了深夜,我依旧难以入睡。一个人在静谧的环境下,总是能陷入沉思。疫情期间,我担心的只有我这个小小的家庭。女儿近日写了一篇疫情感悟交给班主任完成作业。班主任在家长群上大肆表扬了她作文的流畅,结构完整。点开来看,里面有她对前线工作人员的敬佩,有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,有她对国家的美好祝愿。相比之下,我仿佛被困在这一方天地,不如我的女儿格局之大。也许我年轻时也有她这般的宏图壮志,朝气蓬勃,迫切地为国而奋斗学习,可我现在只有为她的心,为这个家的鞠躬尽瘁。

  疫情当下的我,似乎无助,似乎坚强。我为自己而努力活着,也为我的家人。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。偶然在夜晚乘坐飞机,起飞没多久后,就能看到这个城市夜晚的魅力。家里点起的明灯,点亮了一个个城市的安稳和乐。国土辽阔,动人的却永远是万家灯火。与其说为国家的美好祝愿,我却想是对为千万家的真诚祝福。愿,人间太平,阖家安康。

评论

热度(7)